教養孩子,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~~

教出「主動關懷」的孩子

分類:親情篇
2010/07/26 19:59


李翊菱


前不久某雜誌請我談談關於「熟女媽媽如何維持及培養同理心」。


我提到一件真實發生的事情。


一個女性小團體要我分享「女性的生活美學」。


參與者有畫家、聲樂家或在校任教的美術老師,當然也有企業界的成功女性。


她們都想在既有的生活內涵中,尋找新的生命契機。


閒聊之際得知每一位優雅的女士,都擁有幸福的家庭,生活無缺但心靈倍感空虛,想請我談談,一個人如何可以擁有真正的自信。


特別身為女性,不論在職場上或家庭裏,應如何扮演適情適性的圓融角色。


談心地點在一座頗吸引人的圓形建築咖啡廳裏。


走入正廳那大器的階梯,立即讓人聯想到「亂世佳人」電影中的場景。


我們齊聚在此,共同探討現代女性應有的修養。


大夥兒陸續就坐,女服務員也為每人送來飲水。


準備開始演講之際,忽然間女服務生就在我身旁「框啷」一聲,在場人士莫不驚叫。


我當下直覺地趕緊拉起她的手,同時說著:「小心、小心別割傷手。」


這打破玻璃杯的小姐,渾身發抖急著要收拾桌面上的碎玻璃,順便想要擦拭濺到我身上的水。


「我不要緊,你絕對要小心,別讓碎玻璃扎手」。此時七嘴八舌的聲音出現了,「怎麼會這麼不小心?」


「是啊,這老闆怎麼訓練的?」


「告訴老闆,不准他們收服務費!」


「不簡單、不簡單,李老師你不簡單!」坐在身旁的一位女士專注地望著,且不停地對我讚美。


「不簡單,您指的是什麼?」我疑惑地望著她問道。


這女士回:「你身上打濕了,不但沒生氣還能主動關心服務生的安危。現代的人很少能夠這樣了。真的不容易呀!」


「喔!原來是這一件事。因為我相信服務員,絕不是故意要打翻杯子的。她已經很害怕了,無須再指責她,況且倘若她割傷了手,工作反而不方便,給人家關心也是應該的」。我們很快地讓課程氛圍,取代這瞬間的意外情緒。


俗云「人生最糟的狀態,不是遭逢厄運或貧窮,而是沒有覺知的過生活。」


主動關懷人,便是生活中的一種覺知。


一個人想要步入成熟性格的境界,必須學習培養處事的能力。


人生之所以有意義,就在於學習後能夠解決面對的困難,並提昇靈性的力量。


「同理心」的培養,也是成就女性魅力的來源之一。


有同理心的人身段柔軟、對人有愛、不批評人、說話真誠且能包容一切。


什麼是同理心?


凡事能與對方在同一個世界裏,去感受或體會當下的情境,陪伴對方的心情,就是同理心的表現。


現在的孩子長期處在生活壓力鍋裏,教養者亦隨之緊張。


為人父母者在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的生活細節中,迷失了原有的理性。


缺乏耐心的結果,只剩下聲聲催促,常常責備孩子愚笨或懶惰,使孩子心生恐懼,做事能力更退步。


教養者忘記了孩子有先天條件的不足,需要耐心地等待與找尋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。


專家學者常在媒體上談論現代的孩子「缺乏同理心」,而演講時我常引用這句話:「教育也有因果關係」。


孩子小時候父母種什麼因,長大後孩子得什麼果。


孩子缺乏同理心,是因為他們的生命缺乏同理心的經驗,父母忘了給予。

 
三十年前讀者文摘的一篇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短文,其中幾句如此寫著:
「在譏評中長大的孩子,苛於責人。


在敵對中長大的孩子,常懷敵意。

 
在嘲笑中長大的孩子,畏首畏尾。


在疑惑中長大的孩子,滿腹狡詐。


在親熱中長大的孩子,宅心仁厚。


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,滿懷信心。


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,懂得感激。


在忍耐中長大的孩子,泱泱大度。


在幸福中長大的孩子,前途美好。

 
人生常有迷思。


不論男女。容易在漫長的婚姻路付出,容易心之所繫只有家人。


不論大小事情,丈夫或太太總是優先考慮孩子與另一半,最後才是自己。


愛,真的使人忘了自己。


要如何教出「主動關懷」的孩子?


請多愛自己,放慢腳步,檢視焦慮的來源。


請多愛自己,並欣賞周遭美好的事物,心靈洗滌後,我們才能欣賞他人的長處。


請多愛自己,培養傾聽自己內在聲音的習慣,我們才能聽見別人的聲音。


同理心的培養與維持,就是從愛自己出發。


孩子就能夠在生活中學習什麼是主動關懷,並可以培養出關心別人的性格。
 
 
放開一點、簡單一點、單純一點;集滿三點,就會開心一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鉑的烘焙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